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瓦希夫‧寇東介紹『一個當代藝術中心,台北(提案)』

一個當代藝術中心,台北(提案)
文/瓦希夫‧寇東(2008年台北雙年展策展人)

楊俊Jun Yang
楊俊接受在台投資的跨國飲料廠保樂力加 (Pernod Ricard)與極光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共同資助,他決定將這筆資金挹注於一項研究計畫,提出為臺北建立一個當代藝術中心的構想。這可以說是一項藝術家與民間企業共同合作、直接承擔社會責任的計畫,沒有任何政府機關或既有藝術機構參與。目前本提案的重點在於構思一個藝術中心,而非建立實體的機構,本中心的臨時辦公室設於北美館後方的中山美術公園內。

該空間儼然是在美術館外獨立運作的衛星個體,而其藝術中心的定位,則是對急速變化的當代藝術體制的質疑。藝術中心與美術館、私人畫廊或藝術學院有所不同,享有較多的彈性空間,能融入並利用當地的語彙氛圍與特殊社會背景,以期在全球擁有相同理念精神的地區中,與志同道合的有志之士合作。由於這些藝術中心並非常設機構,因此更能探討一些十分迫切的議題,並提出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,現今最需解決的問題包括:當今年輕藝術家缺乏贊助資源、公眾對當代藝術的支持減少、美術館趕不上當代藝術生產的實際狀況等。

不受政府或特定企業掌控的獨立藝術場所經常面臨財務窘鏡,需仰賴其團隊與支持者的自發贊助。此外,因為這些機構以舉辦討論會或駐地創作為主,多半沒有實質收益或物質性的成果,而這些活動的貢獻也經常未留下完整紀錄,且不受重視。

臺北目前其實沒有任何當代藝術中心,而藝術界資金與人才流動到對岸的現象,又削弱臺北獨立創造的能力。楊俊將此次台北雙年展視為一個踏腳石,希冀能吸引各界深入討論,勾勒出臺北未來當代藝術中心的藍圖,論壇將邀請本地及國外的藝術家相互交流。

楊俊(Jun Yang, 1975年生於中國)
楊俊生於中國,四歲時與家人移居維也納,他的作品常常透露出自己的故事,探索關於文化及國家認同的問題,特別是以不談身分認同政治(identity politics)的方式來講述在文化夾縫中成長的情形。2006年楊俊以〈美好的明天〉(A Better Tomorrow)錄像作品參與利物浦雙年展,呈現出現代利物浦震撼人心的影像:被包覆的廢棄屋樓、過去半世紀利物浦人口數的下滑,以及為市民規劃出未來新城市居住空間願景而改建的無數公寓大樓。楊俊採用第一人稱的敘事手法,帶領觀者走入這些城市空間,漫步在頹圮的舊屋之中,懷抱著對未來住所的想像。近來的作品中,楊俊不斷探究並擴展他對公共情境的想法。在2008年於北京舉辦的中藝博國際畫廊博覽會(CIGE Art Fair),他和維他命藝術空間(Vitamin Creative Space)合作,在博覽會中創造一個公共空間。楊俊曾質疑過博物館的架構,例如:在萊比錫當代藝術畫廊(Galerie für Zeitgenössische Kunst Leipzig)的HeiDi博物館商店,改變了傳統的博物館商店交易形式,讓參訪者可以在此買到啤酒、德國香腸,或是「活力果實-瓜拉那」無酒精飲料(由藝術團體Superflex開發)。
楊俊近來參與的展覽包括2005年第五十一屆威尼斯雙年展,2006年利物浦雙年展,以及2007年於德國斯圖加特美術館(Kunstmuseum Stuttgart )展出〈跨界〉(cross-border)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