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『一個週末聚會』-楊俊的一封信

首先,感謝您撥冗來參與這個聚會。

為甚麼會有這個聚會?-這是個好問題。

有必要作這樣一個論壇嗎?

是否有必要將五十個當代藝術圈裡的專業工作者聚集在一起三天-這個聚會究竟能產生什麼意義?如果能,我們能夠改變什麼?或是,這個聚會如果無法改變什麼,那我們該怎麼作才能讓改變發生?

為何醫生,酒商,電影製作人,科學家每年聚會?

為甚麼一些當代藝術工作者不能?

如果我們更常聚會,我真的認為,我們會對彼此有更多瞭解,不論是共同的想法或不同的觀點。

這個聚會並不打算去偽造一個同質性的團體,而是去瞭解、尊重個別的差異,而且試著去思考,我們如何能夠創造出一些共識及目標,以及/或者在差異中支持彼此。

當代藝術不常出現在大眾媒體,文化新聞亦然。然而『文化』卻總是在觀光產業與經濟政策裡被當成首要重點來討論,每個國家在外交與政治裡強調自身的文化差異性與多元性,不論是在地方或全球。當討論到國家的認同與地方認同,文化與藝術不正是最常被使用的關鍵字?然而,當代藝術似乎沒有自己的聲音,或是來自這些政治力量的支持,甚至,當代藝術存在異質的聲音,雖然其價值正來自於多元性,但它的力量太微弱,在政黨輪替或城市、企業與政治的權力之下,不能捍衛自己的立場與權益。

當代藝術似乎總是處於被動的角色,即便在本質上,當代藝術自我宣稱是主動的。這不是很矛盾-畢竟驅使我們去創造與生產的動能與創意本身就是積極性的?為甚麼我們如此積極,卻採取了一個被動位置?

因此,這個聚會並沒有官方的參予,沒有任何聯盟或組織的連結,也不在任何政治與經濟的邏輯之下進行,而是單純的由當代藝術工作者發起,在這個聚會中,讓我們覺悟到自己的現存環境,並且帶著這個理解,開展新的行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